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激发活力巩固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2-08-10 08:47:28  编辑:本站站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今年前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其中,7月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单月增长16.6%。

进出口总值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对外贸易总规模。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应对风险挑战,尤其是在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实现快速恢复,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增速达到两位数,高于市场预期,彰显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强大韧劲。

增速持续回升,一个重要原因是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使得外贸领域市场主体数量不降反升,带动外贸规模持续扩大。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国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各类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7月外贸增速延续了5月份以来增速持续回升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推广实施发挥了明显的拉动作用。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后,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不仅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贸易伙伴,“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经贸发展迅猛,我国外贸企业也从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中充分受益。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

数字和事实最有说服力。从二季度我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到上半年吸收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再到外贸增速进一步回升……一系列经济指标的企稳向好,印证着中国强大综合实力、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没有变,应对复杂困难局面有底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坚固。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稳住经济的关键所在。环顾当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及复杂紧张局势令全球贸易和投资前景困难重重。我们既要正视挑战又要坚定信心,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巩固回升向好态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