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展会
一个会展人疫情下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22-12-29 11:15:04  编辑:本站站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潘建军 

一回头,疫情已经三年。近期,会展业界议论的话题是如何活下去、会展赚什么等基本生存问题。三年来,除身在局中奋力突围,笔者也见证了会展同行的种种变化,引发了对疫情下会展行业整体观感、会展人应对的得失和会展业的机会等一些思考。

首先,是疫情下会展业的整体观感。此次疫情是全域覆盖、没有疏漏,但全行业发展依然平衡。此次疫情令所有国家、所有人身处局中。所有的行业,虽然都身在局中,但依然保持着平衡,有喜有忧,只是在这特殊的背景下,喜忧差距巨大,冰火两重天。但整体行业的平衡发展说明机会总是存在,甚至是冲击越大,机会越大。

9月27日,商务部关于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首次提出支持“自办展”。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鼓励贸促机构、会展企业举办境外自办展。10月8日,商务部办公厅、外交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移民局综合司、民航局综合司、中国贸促会办公室六部门发布《关于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加大境外自办展支持力度有全面和详细的部署和要求。会展对产业的服务已经成为每一个产业的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完善产业链将是我国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会展人责无旁贷。

其次,是疫情下会展人应对的得与失。对疫情预判过于乐观,造成大部分会展人仓促应对、准备不足。对会展转型的保守、犹豫,造成了大部分会展人转型不及时、不果决、不彻底。会展在疫情下的转型,其实不是看不到、想不到,而是多数人认为无外乎在业态上向数字化转型或者在业务范围上做跨界拓展,并不是多么复杂的事儿。笔者认为,这里面业态转型难度高一点,数字化需要持续的投入和摸索,不是大多数会展企业适合的。但跨界拓展是非常可行和有效的,纵观疫情三年,出展企业目前存活下来的,大部分是采取了这个方式:要么转型在国内办展,要么转型做展览展示、会议活动服务等,延展原有业务边缘,跨界拓展新业务,确保企业经营正常和存活。至于国内会展业务,疫情三年前期基本是略受打击,后期才越来越受到重创。当然有移师外地举办的,如上海励进的汽车制造展要移师到印尼举办,上海博华的家具展2023年也要移至马来西亚举办。

此时,若遭遇资金困境,不及时断腕或不懂资本规则就会错失纾困发展机遇。三年疫情,让一向现金流充裕的会展业第一次现了原形。由于会展业务都是先收后办,因此会展企业平时都处在良性负债的财务状况。疫情发生后,出展业务首先受到冲击,境外展会全线停顿造成无招展收入,出展企业顿时现金流吃紧。国内会展企业刚开始对资金流无感,至今年展会无法正常举办,国内会展企业进入现金流危机,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股东再注资现象。

最后,是疫情危机中会展人的机会。危中有机都是熟知的,疫情三年对会展可谓一个巨大的危机。那么,其中蕴含了什么样的机会?会展人捕捉到了什么机会呢?

一是会展数字化转型。这已不是会展行业自发需求了,而是市场发出的需求。在疫情阻断一切线下路径之后,在线展览、数字展览等产品处在一个特定的市场应用场景,参展商在没有其他选择的特殊背景下,对会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天赐的推进良机。当然,会展数字化需要以会展企业资金充沛和一定的技术沉淀为基础,实践中米奥兰特是自投自研自用。此次疫情把会展业拉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

二是扩大国内市场的机会。随着国内跨界者进军会展业的批量出现,这批跨界者会意识到,一旦疫情恢复,他们是撤回还是趁机“占领”呢?结果是显而易见,这批疫情中敢于跨界的“会展人”,不但在疫情中获得了落地办展,而且为疫后布好了局,真可谓一石二鸟。

三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当然,世界那么大,外面的市场更大、更精彩,在疫情中敢于走出去的企业反而获得了在境外办展的特殊场景。伴随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出国办展迎来了天时、地理、人和皆具备的历史机遇。

四是资本合作的机会。在会展行业资金吃紧、发展乏力甚至倒退的情况下,可以积极主动接触资本,特别是寻找具备业务赋能的资本方,在获得发展充分资金纾困的基础上对接资本方独特的产业赋能,在疫情危机中找到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布局,为疫后市场恢复、走得更远更好打下基础。

一直以来,有一些会展同行对会展行业能否继续存有疑问。“70后”“80后”认为是信息不对称造就了会展行业,“90后”认为是互联网会消灭了会展行业,“Z时代”认为电商会取代会展。疫情三年,迄今还没有任何模式取代会展业,人们甚至发现社会经济离不开会展,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会展作为经贸平台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

【作者简介】

潘建军

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