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询
多国疫情反弹,全球经济前景趋于黯淡,重点关注这些风险
发布时间:2022-11-23 15:36:59  编辑:本站站长

多国疫情反弹,全球经济前景趋于黯淡,重点关注这些风险

近期全球多国疫情出现大幅反弹。日本新增新冠感染数2个月来再超10万人,第8波新冠疫情逼近日本。法国卫生部警告称该国有可能面临新一波新冠疫情。美国可能出现“三重疫情”——新冠、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叠加交汇。整体来看,全球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本文跟踪和梳理总结了近期部分疫情大幅反弹国家的最新情况,并提供了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

 

1. 全球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第8波新冠疫情逼近日本。法国有可能面临新一波新冠疫情;另外该国农业部宣布将禽流感风险级别由中级上调至高级。美国遭遇“三重疫情”冲击。

2. IMF报告称,近期经济指标证实了全球前景更加黯淡,尤其是在欧洲。IMF将全球经济前景趋于暗淡归咎于持续高企且广泛的通胀,以及能源、粮食等商品的供应不稳定。IMF称,不断走弱的经济指标预示着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多挑战。

3. 世贸组织(WTO)《WTO贸易检测报告》显示,在俄乌冲突、疫情影响持续以及许多国家经历了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胀等情况下,全球供应链仍具弹性,但二十国集团(G20)经济体在2022年5月中旬至2022年10月中旬期间出台的出口限制增多,特别是在食品和化肥方面。提醒企业警惕相关风险。

 

  近期疫情发展形势及相关情况概述

 

1)第8波新冠疫情逼近日本

日本新增新冠感染数2个月来再超10万人。日本厚生劳动省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全国新确诊新冠感染者10.2829万人。这是自9月14日即约2个月以来再次超过10万人。东京都也是2个月来首次超过1万人。另外,北海道的新增感染数首次超过1万人。日本已开始正式进入感染扩大的第8波疫情。据东京都统计,重症人数比上一天减少3人,为23人。新增死亡人数为7人,累计死亡人数达到6071人。从年龄来看,新增感染者中,40-49岁的人最多,达到1869人,其次是30-39岁,为1778人,20-29岁的有1765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达到1206人。

随着感染人数增加,日本医疗一线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截至11月15日北海道内的病床使用率为46%,札幌市内则达到50%。据日本内阁官房统计,截至11月14日,茨城县(58%)和长野县(57%)的病床使用率超过50%,群马县(49%)和埼玉县(46%)也逐渐接近50%。日本政府的方针是感染扩大也不再要求限制外出和暂停营业,而以戴口罩及通风等基本防疫措施为主。

2)法国可能面临新一波新冠疫情

禽流感风险级别上调至高级

近日,法国卫生部长布劳恩警告,法国有可能面临新一波新冠疫情。他呼吁民众应当保持谨慎。在法国,目前平均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新冠检测呈阳性人员仍须自我隔离,补充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也没有改变。当地时间11月13日,法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确诊患者27155例,在一个星期内上升28.2%。

另外,近日法国农业部宣布,将禽流感风险级别由中级上调至高级,要求所有家禽采取“室内饲养”的方式。作为欧盟第二大家禽生产国,法国今年以来暴发史上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共扑杀约2200万只家禽。其中,在今年8月1日至11月8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法国共出现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且病例数仍在增加。
    3)美国遭遇“三重疫情”冲击

近日,美国专家警告,今冬,美国可能出现“三重疫情”叠加——新冠、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交汇。除新冠肺炎疫情外,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与此前相比,今年呼吸道疾病出现得更早,感染人数也更多。美国急诊医师学会表示,急诊室正在经历危机,患者数量水平是前所未有的,有患者病情恶化,在等待就诊期间死亡。

据了解,美国一些地区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开始上升。多种变异株的出现是确诊病例攀升的一大因素。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5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98337582例,累计死亡1077178例。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将维持新冠疫情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使美国人至少在明年4月之前仍能获得免费检测、新冠疫苗和相关治疗。另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流感季流感感染病例数持续上升,预计已有至少160万感染病例,其中住院病例达1.3万例。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所高中被曝出约有一半的学生缺席,因为这些学生都出现了流感等症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病例数已经超过往年正常水平,美国今冬可能出现严重流感季。

 

  风险提示与前景展望

 

1)全球经济前景比10月预测更为黯淡,未来面临更多挑战

11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从近几个月采购经理指数(PMI)的趋势来看,全球经济前景比10月预测更为黯淡。10月,该国际组织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低于此前7月预测的2.9%。

IMF在一份报告中称,近期的经济指标“证实了前景更加黯淡”,尤其是在欧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下降0.9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继2020年7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的收缩区间。而欧洲10月的制造业PMI为47.1,较上月下降1.7点,继续刷新自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IMF称,“20国集团(G20)中越来越多国家的制造业PMI数据已从今年早些时候的扩张区间降至收缩区间”。这体现出G20中多数主要经济体经济疲弱,经济活动将收缩,而通胀仍居高不下。

未来经济面临更多挑战。由于当前的政策环境“异常不稳定”,IMF称,“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不断走弱的经济指标预示着未来的更多挑战”。对欧洲而言,能源危机的恶化将严重损害经济增长并推高通胀,而长期高通胀可能促使政策紧缩、利率上调幅度超过预期,并进一步收紧全球金融环境。IMF表示,这进而“增加了脆弱经济体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IMF还补充道,“分化加剧了一系列经济下行风险”。除此之外,IMF的报告还指出,全球日益严重的气候事件也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
    2)G20经济体出口限制增多,特别在食品和化肥方面

11月14日,世贸组织(WTO)更新了《WTO贸易检测报告》,显示在俄乌冲突、疫情持续影响以及许多国家经历了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胀等情况下,全球供应链仍具弹性,不过二十国集团(G20)经济体在2022年5月中旬至2022年10月中旬期间出台的出口限制增多,特别是在食品和化肥方面。

WTO表示,自2020年以来,WTO各成员方实施新的出口限制的步伐有所加快,原因首先是疫情,其次是俄乌冲突和粮食危机。其中的一些出口限制已逐渐取消,但仍有一些在发挥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中旬,WTO成员对食品、饲料和化肥实施了52项出口限制,其中,44%的食品、饲料和化肥出口限制由G20经济体实施。由于俄乌冲突和粮食危机,今年不少国家都对粮食出口施加了临时管制措施,一系列操作也在WTO内部引发争议。比如,为确保国内市场的食糖供应,印度政府11月4日宣布将食糖出口禁令延长一年至明年10月31日,不过该限制并不适用于按配额出口到欧盟和美国的食糖。

近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粮食进口成本预计将达到1.94万亿美元,比2021年的创纪录水平增加10%。同时,由于今年进口能源和化肥成本上升,预计全球支出将增长近50%,达到4240亿美元,或较2020年增长约112%。FAO表示,该问题“对全球农业产出和粮食安全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延续到2023年。

FAO表示,虽然全球粮食进口费用的增加将主要由较富裕国家承担,但不断上涨的粮食成本已经对较贫穷国家构成影响。其中,低收入国家的粮食进口量将减少10%,但总成本预计将基本保持不变,这表明低收入国家的粮食获取问题日益严重,即高收入国家将继续进口各种食品,而相应的发展中国家将越来越关注主食。

3)与疫情相关的贸易限制措施的数量有所减少,但贸易覆盖面仍很大

WTO数据显示,2022年5月中旬至2022年10月中旬期间,G20经济体出台了66项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覆盖贸易额约4518亿美元)和47项货物贸易限制措施(覆盖贸易额约1601亿美元)。截至2022年10月中旬,11.6%的G20进口货物受到了自2009年以来实施并仍然有效的贸易限制措施的影响。

同期,G20经济体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大幅下降,为17起。其中反倾销措施仍然是各方使用最频繁的贸易救济方式。好消息是,G20经济体还在继续逐步取消与疫情相关的进出口限制措施。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上述限制措施中的77%已被废除,仅保留17项限制。不过,尽管与疫情相关的贸易限制措施的数量有所减少,但贸易覆盖面仍然很大,规模为1220亿美元。

 

(信息来源:浙江贸促、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