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山西白酒闪耀成都糖酒会
助力全球“大清香时代”加速到来
发布时间:2022-11-08 18:58:57  编辑:本站站长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11月8日,第106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在成都(下称“成都糖酒会”)盛大举行。作为国内糖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型专业展会之一,成都糖酒会吸引了业内数千家酒企前来参会。值得关注的是,由山西人民政府主办,山西贸促会牵头承办的“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也借势该会举行了清香型白酒专场展示活动。



山西省作为历史悠久的酿酒大省,各类名酒多不胜数。以国宴用酒的汾酒为代表,其他诸如梨花春酒、玉堂春酒、竹叶青酒等省内传统名酒,还有当地独特的二锅头和羊羔酒等,一同构建了清香型白酒的品牌矩阵。

山西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又因产地位于山西汾阳的杏花村,称作“杏花村酒”。汾酒既是第一个产量过万吨的中国白酒企业,更是引领国内“大清香时代”的发展先锋,清香型白酒大多根源于汾酒。

而以汾酒为代表的吕梁白酒,历史底蕴十分深厚,有着300年的品牌史、800年的蒸馏史、1500年的成名史,以及6000年的酿造史。

如今,吕梁已孕育了汾酒、竹叶青两大名酒,成就了全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基地和世界上十大烈酒产区之一。2021年,吕梁白酒总产量达18.5万千升,占全国清香白酒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山西省总产量的五分之四。

近年来,吕梁市与汾酒集团协同发力,锚定了建设“酒都”的战略目标。本次山西品牌中华行,正是以着力做大山西白酒产业为目标,要将吕梁这一清香白酒核心产区,以及代表汾酒作为“清香大时代”的引路标,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布局全国   下一目标引领国际化

近十年来,在汾酒的带领下,整个清香酒行业掀起了一股愈演愈烈的复兴热潮,消费市场也从黄河沿岸逐步东进、南下、西出,迈向了整个大华夏。

相比两年前,汾酒在长江以南的核心市场增速超过了50%,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南方核心地区也都实现高速增长。当前市场规模经达750亿元,在全国白酒市场的占比约17%,全国化格局初具雏形。

与此同时,汾酒热也带动了整个清香型白酒产业提升,许多新锐品牌相继崛起。

2021年,天佑德酒收入超10亿元,增长38%;汾阳王年产能超1万吨、收入近10亿增长50%;发布首瓶清香酒庄酒的庞泉酒业集团透露,力争2022年销售额突破2.5亿元,2025年突破10亿元,2030年突破百亿……

伴随着这股清香的复兴热潮,以汾酒为代表的白酒军团正积蓄力量,积极拥抱“大清香时代”的到来。要与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以五粮液为代表的浓香型白酒角逐市场,跻身全国白酒第一阵营,就此“三足鼎立”。

当清香市场的竞争优势逐渐凸显,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据2021年度清香白酒研究报告披露,“清香白酒市场规模未来5年将达1500亿元、200万千升,在行业占比由15%上升至20%以上。”

在此次糖酒会上,山西白酒用强劲的增长势头、深厚的历史文化,彰显了自身独有的竞争优势。而通过此次活动,得以拓展创新新渠道、营销新模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独特口感及良好口碑打开了山西白酒的国内知名度,也为清香型白酒走出国门,布局全球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随着国际消费市场需求和喜好进一步明晰,山西白酒也将继续在口感、市场渠道等方面发力,持续拓展、夯实山西白酒的国际地位,推动山西白酒遍布全球各地。(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