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商事法律
国际SOS:跨国经营须防“持续性危机”
发布时间:2023-01-04 05:00:52  编辑:本站站长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志刚 

“尽管新冠大流行造成的严重影响在许多国家地区逐渐消退,但2023年全球企业机构仍将面临显著风险。”国际SOS集团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全球风险展望》报告提示,由诸多风险因素构成的“持续性危机”中的全球商业运营环境,将影响全球企业员工,并可能会降低企业机构的生产力。

国际SOS这份报告的诸多发现来自对108个国家和地区1218名资深风险专家的调研,并详细介绍了企业机构必须关注的主要风险。除心理健康等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问题,国际SOS还重点介绍了当员工受到不断变化的“持续性危机”事件影响时,企业机构管理者如何运用准确可靠的信息来源为员工提供支持。

基于此份年度风险展望的调研结果、企业人员韧性委员会和企业机构的数据及分析,国际SOS中国董事总经理张嶷提示企业机构2023年应关注以下几大风险趋势:及时、准确、可靠、具有可操作性的信息和分析为企业决策赋能;适应“持续性危机”,应对来自地缘政治局势转变、社会经济挑战和两极分化加剧风险的挑战;差旅逐步恢复的当下,为多变的情况提前规划;气候变化和其他因素正在增加健康风险,并造成广泛影响,亟需全面的健康保障。

许多开展跨国经营的企业纷纷将地缘政治风险列为企业风险计划中的重点考量因素,如乌克兰危机之类的风险必然会在2023年继续产生影响。因此,企业为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风险环境,需持续评估各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和潜在影响,以明确其对自身业务及当地人员的影响程度。

如何应对“持续性危机”是摆在众多危机管理团队面前的课题。受访专家指出,不少企业正面临“危机管理疲劳”,因此在2023年为危机管理团队提供适当的培训、投入和支持将使企业机构受益。解决“危机管理疲劳”是从“持续性危机”状态向具备危机韧性转变的关键,有效吸取过去两年经验教训的企业机构将具备更强应对挑战的能力。

多位受访专家预判,地缘政治风险将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力水平造成负面影响,海外社会动荡将是造成2023年生产力下降的一个关键因素。有48%的受访者预测生活成本压力将影响本国员工,33%的海外受访者认为当地的局势动荡将影响商务差旅人士。

海外社会动荡问题的多面性将成为2023年全球高管关注的主要风险议题之一,并将以多种方式影响企业机构和员工,如能源和农业市场波动会加剧动荡,对一些不稳定、脆弱的经济体尤甚;又如,全球层面的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反映到各国国内,成为激化现有社会矛盾的诱因,在极端情况下,在当地造成更多暴力和犯罪活动。

国际SOS全球安全总监Sally Llewellyn表示,“很多因素将在2023年引发动荡,应对社会动荡的影响将是全球企业机构在2023年的一项关键任务。制定应对措施前,首先要了解企业机构运营的风险环境、社会动荡的驱动因素以及最可能对员工和运营造成的影响。这也可以帮助企业机构确保建立正确的早期预警系统,了解潜在的触发因素,以及如何针对各类安全风险问题做出相应的应对。风险意识的培育也是关键。员工和决策者需要了解各类风险,以及企业机构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风险和保障员工安全。”

地缘冲突引发能源供应危机和社会动荡,持续塑造全球风险环境,对企业跨国运营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国际SOS高级差旅风险经理张盈妍表示,国际SOS将继续加强对相关地区的风险监控,帮助企业做好危机事件的前期预警。“虽然海外的安全环境动态变化,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不会停歇,而如何做好当地员工的安全保障,更在于拥有充分的升级管理和应急响应计划、现场支持以及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措施能够大大降低企业和员工在当地面临的风险。与此同时,加强员工有关目的地风险环境的了解、提升安全意识,企业可通过一些信息的分享、行前安全培训,并配备好在差旅过程当中可随时响应的援助支持网络。”

展望2023年,除了极端天气事件的直接影响之外,还需要从多个层面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健康风险可能会增加。专家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加速新的传染病出现和原有传染病的再次出现,21世纪以来多次“不寻常”的疫情暴发证明了这一点,比如非典、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和猴痘。

需要强调的是,仅25%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的企业机构正在积极应对未来的传染病和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最佳实践包括对现有和潜在的健康威胁进行风险评估,并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因素可能造成危害的潜在地区进行监控和评估。

国际SOS中国客户方案医疗总监岳伟医生表示,企业机构应在现有认识的基础上,拓展危机和业务连续性计划,加入已知的健康风险和潜在的健康威胁。针对大概率事件和极小概率“最坏情境”开展演练,确保团队在这些情况发生时有所准备。

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企业机构86%的差旅风险管理预算持平或有所增加,因此全球差旅活动将非常可能继续增长,并逐渐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据国际SOS的差旅追踪数据,目前国际差旅数量已恢复到疫情前的83%,但差旅人员寻求建议或援助的可能性是以前的两倍。